书院工作
首页 » 书院工作 » 实践活动

线上书院 ||主题实践——《复兴路上,国宝回归:探访天龙山石窟》

时间:2021-11-15

“感知灿烂文明 弘扬中华美育”系列实践活动

主题:《复兴路上,国宝回归:探访天龙山石窟博物馆》

直播时间:2021年11月14日上午10:00

分享人:物理学(拔尖计划)01班全体同学

内容简介:

漂泊百年,一朝归来。2021年春晚现场,流失海外的国宝——天龙山石窟第8窟隋代佛首造像,回归祖国,与亿万中国人欣喜团聚。7月24日,作为国家一级文物的佛首终含笑回归天龙山。这是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追索回归的天龙山石窟流失文物。千余年前,天龙山石窟造像以高雅柔和、雄健优美和飘逸多姿的风格,创造出独特的“天龙山样式”。近百年前,天龙山却遭人觊觎、历经中国石窟寺史上最为惨烈的劫掠,佛首四散,珍宝蒙尘。

复兴路上,国宝回归。佛首含笑回家,背后是国家相关部门及其文博工作者付出的大量努力,体现的不仅仅是一个古老民族历经坎坷、百折不挠,向着复兴奋勇前行的勃勃雄姿,更是国力昌盛、实现伟大飞跃的生动剪影。

14日上午,跟随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计划)01班同学视线,探访天龙山石窟回归佛首特展,近距离一睹佛首容颜,感悟山西历史文脉,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