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工作
首页 » 书院工作 » 书院动态

物理学(拔尖计划)01班师生共上冬奥思政课

文字:杜文举 耿 璐 图片:王聪珊 霍春光 编辑:王聪珊 王 晴 责编:李 鹏 张 波 时间:2022-03-15

“ 新时代,新机遇,一起向未来!”

为了更好弘扬冬奥会精神,上好“冬奥会”这一堂思政大课,3月12日上午,物理学(拔尖计划)01班在物理楼430教室举办了“走进冬奥课堂  共赴冰雪之约”主题班会。辅导员耿璐老师与同学们交流分享了北京冬奥会记忆,共同领略了盛大精彩的冬奥会文化体验,并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冬奥会运动员苏翊鸣的回信精神。

旷世盛典,华人奋昂。主题班会前,师生观看了《盛会》纪录片,从幕后视角深入了解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演出的创作过程。同学们直观感受了在全球疫情大背景下,导演张艺谋及团队历时三年的设计和制作过程,近距离感知了属于中国的独特浪漫及创新成果背后千锤百炼的艰辛。

图片1.png

班会上,耿璐老师带大家重温了北京冬奥会标识和吉祥物,“绿色 共享 开放 廉洁”的办奥理念及“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感受了“科技冬奥”里科技创新的新时代故事。在北京相遇,从冬奥出发,不同国籍、不同名次的运动员们欢笑相拥,不断书写着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精彩故事,生动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凝聚起“一起向未来”的强大合力,向世界传递出“更团结”的强烈信号,为国际社会增添了合作共赢的正能量。

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文化盛宴,讲述着中国故事。班会上,大家欣赏了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的冬奥火炬,宛如同心圆玉璧的冬奥奖牌,“雪飞天”“雪如意”“冰丝带”等充满了中国智慧、中华文化的奥运场馆,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优雅博大的文明气韵、无比坚定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图片2.png

志存高远,不负青春。班会上,师生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的回信及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青年的系列重要回信精神,并结合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双一流”喜讯和山西大学百廿校庆的新机遇,再一次学习了山大物理人的奋斗史、百年学府的发展史。

北京冬奥会的大幕已然落下,但这一浓墨重彩的瑰丽画卷必然被历史镌刻。主题班会上,在封封饱含诚挚祝贺和殷切期望的信件中,在学院学校历史回忆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受到极大鼓舞,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发扬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体育精神,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在新时代新机遇中一起向未来!

图片3.png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