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工作
首页 » 书院工作 » 书院动态

三立讲堂之主题读书会——《走近晋商文化》

时间:2021-11-16

“历史与时代与我”主题系列读书会

主题:《走近晋商文化》

时间:2021年11月16日下午16:30

主讲人:石涛  教授

石涛,历史学博士,南开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大学理论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山西省教育厅经济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农业史、灾害史、商业史等方向的研究。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索斯摩学院(Swarthmore College)访问学者。

主讲中国经济史、山西近代经济史、史料学、中国古代经济史、经济史研究动态等课程。参编马工程《中国经济史》教材,独立完成2章内容。山西省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山西大学教学标兵。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2项,在研1项,主持完成《中华大典·经济典·经济综合分典》、博士后面上资助、博士后特别资助各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晋商专题”工作。参与《清史工程·商业志》《地域文化通览》等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在《历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清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9部。文章、著作多次获奖,著作《北宋时期自然灾害与政府管理体系研究》被2011年《中国经济学年鉴》收录。

内容简介:

为引导同学们多读书、多实践,知民情、懂国情,山西大学三立学院推出“历史与时代与我”主题系列读书会,每期由一位不同学科老师带领,从经典著作和社会实践中汲取思想养分,思考“我”与历史、时代的关联,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采撷人类文明精华,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发表重要讲话,特别谈到:历史上山西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彰显的就是开放精神。本期读书会将在石涛教授带领下,感知晋商历史,触摸晋商精神。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