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工作
首页 » 书院工作 » 书院动态

三立讲堂之学术讲座——物理科学之美,演绎人类文明

时间:2021-12-14

12月11日,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汉壮教授应邀在线上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物理科学之美 演绎人类文明”的学术讲座。副校长马杰、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贾晓军、三立学院(三立书院)副院长李鹏参会,三立学院(三立书院)执行院长、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志坚主持讲座。

09018fd412804419a3b505890b38aac3.png

张汉壮教授用“物格无极限,理运有常识”作为开场白,讲述了中国文化中的物理:物理规律无穷无尽,物理学习和理解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只有不断接受启蒙才能接近真理。他从“物理学都有啥”“逻辑关系是啥”“规律如何建立”“物理学有啥用”“如何学好物理”“如何演示教学”六个独特角度出发,概述了物理学各个基本分支领域的逻辑体系和发展简史,通过生动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科学巨匠们在物理学各个领域所形成规律的逻辑体系、探索历程,以及物理学理论如何在人类现代科技与生活中大显身手,清晰勾勒出物理学大厦的整体轮廓及发展脉络,介绍了物理学逻辑性、历史性及实用性的特点。

4182902063c347ab9651e165fe48ecc0.jpg

张汉壮教授通过演示化教学如AR、动画等技术手段,实时、立体地呈现物理现象,讲座不仅开阔了大一同学们的视野,也提升了同学们学习物理学及其他自然科学的热情。在师生互动环节,张教授耐心、热情而又充满睿智地回答了同学们提的问题。张汉壮教授幽默风趣、妙语连珠,会场里多次响起同学们自发的掌声。

据悉,为加强学术交流,发挥大师引领作用,三立学院(三立书院)推出“三立讲堂”系列高水平学术讲座,定期邀请国内外各学科知名学者来院讲学,汇聚热爱教育、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学术大师参与拔尖人才培养,加强对拔尖学生的精神感召、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

人物简介:

张汉壮,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获全国杰出教学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四门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一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与思政名师、一部国家级优秀教材二等奖等荣誉称号和奖励。从事材料超快动力学与量子点发光器件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发表SCI学术论文百余篇,指导硕士、博士、博士后百余人次。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