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名录
首页 » 师资队伍 » 导师名录

贾锁堂

时间:2021-10-29

1958年3月生,山西沁源人,曾任中北大学校长、山西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首席科学家,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项目负责人,科技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山西省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2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社会兼职主要有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山西省光学学会理事长,科技部“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教育部科技委物理学部和管理学部委员,教育部全国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经历:

1982年山西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1989年获山西大学光学专业硕士学位,1994年获华东师范大学光学专业博士学位。1995-1996年法国国家科学中心激光物理实验室访问学者,从事激光光谱方面的研究工作。2005年1月至4月,法国国家科学中心Aime Cotton实验室访问学者,进行超冷原子分子研究。先后赴美国马里兰大学、耶鲁大学和康州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和合作研究。1994年任山西大学电子系主任,1997年聘任山西大学教授,1998年任山西大学教务处处长,2000年任山西大学副校长,2010年任中北大学校长,2012年8月至2018年9月任山西大学校长。

贾锁堂教授长期从事激光光谱、非线性光学以及量子信息研究,在国内率先建设了超冷分子实验平台,在超冷同核分子制备、异核分子制备及精密光谱测量上取得了显著进展。主持与领导的研究团队开展了超冷里德堡原子、单分子物理、新型光声光谱、高灵敏光谱应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取得了许多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973”前期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9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内外顶级刊物上发表一区论文36篇。获山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山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