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名录
首页 » 师资队伍 » 导师名录

李永民

时间:2021-10-29

李永民,男,1977年1月生,理学博士,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量子光学、量子信息。

2003年毕业于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3-2005年在日本东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光子量子态的制备及其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应用。2008年访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合作进行固态介质量子信息存储的研究。2005年至今在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主要从事量子通信、量子光力等方面的理论与实验研究。

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装预研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作为主要骨干参与承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等项目。已在Nature,Phys.  Rev. Lett.,Phys. Rev. Appl.,Phys. Rev. A, Appl. Phys.  Lett.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八十余篇,被SCI引用一千余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7项(已技术转让多项);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1)。

近期承担的重要科研项目:

1.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07-2021.06;

2.基于氮化硅薄膜腔光力系统的非经典量子态制备与操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8.1-2021.12;

3.连续变量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2018.1-2021.3;

4.空地一体化连续变量量子保密通信示范网络,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2020.1-202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