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名录
首页 » 师资队伍 » 导师名录

郜江瑞

时间:2021-10-29

郜江瑞,1962年4月生,山西夏县人,理学博士。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省青年学科带头人, 山西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

1982年毕业于山西大学物理系;1988年和1998年于山西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非线性光学以及激光技术等方面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分别于1996年、1998年、2000年赴法国Kasttler Brossier实验室Claude  Fabre 教授量子光学研究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物理系Hans Bachor 教授量子光学实验室、法国Charles-Fabry实验室Phlippe Grangier教授的量子光学研究组从事量子光学于量子信息的相关实验研究;目前主要从事量子离物传态与纠缠交换、非经典光源产生等量子测量于量子通信以及相关的激光技术方面的研究。

先后主持了多项国家级项目,包括国家基金、教育部优秀教师奖励基金、教育部骨干教师基金各类科研项目。在Opt. Lett. 等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设计制作了最大输出倍频光1.5W、频率稳定性为640kHz的全固化连续内腔倍频稳频YVO4激光器;输出功率大于4W,功率起伏小于0.5%的全固化单频YVO4激光器。利用运转于阈值以上的光学参量振荡腔(OPO)产生的非经典光场,实现了真正突破信号光标准量子极限的微弱吸收系数测量,信噪比提高4dB;利用KTP半整块OPO腔,分别得到了继炼非线性过程相位压缩和强度压缩。实现了全固化可调谐连续波运转双共振光学参量振荡器,输出功率大于360mW;在此基础上,获得了波长可调谐非经典光场,并进一步实现了突破散粒噪声极限的频率调制光谱测量。             

曾获国家教育部“青年教师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