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访学交流 | 我院师生寒假赴剑桥大学访学项目圆满结束

图片:刘丝雨 编辑:康晓兰 责编:耿璐 时间:2024-02-27

2024年1月21日至2月3日,受剑桥大学哈默顿学院的邀请,2021级物理学(拔尖计划)专业杜文举、侯佳男、汪开涛、王晴、徐嘉余,2021级物理学(国家基地)专业康亦宁、朱鑫怡等7位同学,在三立学院刘丝雨老师带队下,远赴剑桥大学开展海外实践研学活动。本次活动包括量子力学—凝聚态物理课程学习,探访卡文迪许实验室、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和实验室,活动内容触及学科前沿,有助于加强学生专业领域认知,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和综合素质。

640.jpg

开启新征程

1月17日至19日,为保证研学项目顺利开展,我院先后组织召开了两场行前培训会,会议覆盖项目团队全体师生,从行前准备事项、活动安排、出行安全纪律、紧急情况应急方案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教育培训。行前培训会有效加深同学们对本次海外实践研学活动的了解,树立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活动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640.jpg

行前安全培训手册

体验新课程

 本次剑桥研学项目为物理方向的同学开设了"量子力学基础"与"量子科技前沿综述"两门课程。

"量子力学基础"由剑桥大学哈默顿学院Monserrat教授授课;“量子科技前沿综述”采取自主学习模式,由Monserrat教授提供6个量子科技前沿的热点领域,同学们4人一组自主选择调查一个领域撰写综述并以PPT的形式汇报,教授的两位助理会为同学们提供学术指导。

 Monserrat教授主讲的“量子力学基础”课程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知识盛宴,课程内容不仅清楚地呈现了量子力学的五条基本假设,还介绍了量子力学的矩阵形式。他引领着学生们从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出发,逐步梳理出矩阵形式的创建脉络,并以此为基础阐释了密度矩阵与纯态和混合态。通过调研Monserrat教授提供的题目,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新奇有趣的量子科技,进一步提升了理解新概念、梳理新知识的学术能力,并在叙述汇报中提升了表达与交流的能力。

640 (1).jpg

Monserrat教授课堂教学

在课余时间,师生们也探访了两处对人类的科学发展具有重大贡献的科研场所。第一站首先来到了英国著名的科研圣地—卡文迪许实验室(Cavendish Laboratory)。作为“世界物理学发源地”,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了解到了实验室的历史沿革、发展成就,见识到了众多实验器材自上世纪以来的不断发展与进步。

640 (2).jpg

访学团参观卡文迪许实验室

在计算机历史中心(Centre for Computing History)的参观过程中,项目邀请了三位老师为师生们分开讲解历史中心,同学们首先跟随第一位老师了解计算机内部运算原理。老师一一介绍了控制板、算术逻辑单元、寄存器等内部元件,之后又演示了计算机内部是如何记忆存储以及如何输出的,并且还让同学们自己动手拼了一段纸质的算法,感受计算机的运行。第一部分结束之后,同学们跟随第二个老师开始了实操,在旧式电脑上面输入一段代码,运行后得到了一段抛物线的形成轨迹,体验旧式电脑的操作。最后,大家跟随最后一位老师了解到了电脑的整个发展史,随着电脑体型的缩小,人类的智慧在不断的展现,同学们感受着电脑的发展史,更能了解如今信息时代的发展,同时对未来也将会有更大的希冀与期待!

640 (3).jpg

访学团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操

感受新风俗

为了让同学们充分体验世界名校氛围,加强学生与剑桥大学师生的交流与融合,在课余时间体验多样化的风土人情。

1月22日,在参加了哈默顿学院精心安排的开幕仪式后,全体学生体验了剑桥特色游船(Punting)活动,同学们一边游河一边听讲划船人讲述剑桥各大学院的故事,探索康河的美丽风光,感受世界名校的历史积淀。

640 (4).jpg

访学团体验剑桥特色游船活动

1月27日,为了更好地体验英国的风土人情,同学们早早坐上前往伦敦的火车,开启了伦敦的City Walk之旅。到达伦敦后,师生的第一站便来到了大英博物馆。一进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乾隆年间制造的鼎,师生的心情便是说不出的复杂。在简单参观了“生与死”主题展厅之后,师生直奔大英博物馆中国文物展厅。据统计,大英博物馆收藏的中国文物多达2.3万件(长期陈列的约有2000件),上万件石器、玉器、青铜器、漆器、瓷器、书画、壁画、经卷、雕塑、丝绸服饰等,囊括了中国诸多艺术类别,跨越了整个中国历史,其数量之庞大、种类之齐全、品类之珍稀,使得大英博物馆成为海外收藏中国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在中国展厅里,师生们充满感慨,大家相信,在不久后的将来,通过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坚持与努力,一定会有更多文物重新回到魂牵梦绕的故土。

640 (5).jpg

访学团参观大英博物馆

1月28日,同学们踏上了一场令人难忘的牛津大学之旅。车程耗时近三小时,师生们到达牛津大学。牛津大学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涌现了无数的杰出校友,爱因斯坦、《爱丽丝梦游仙境》的作者 Lewis Caroll、还有诸多英国首相及内阁首长出自这里。

640 (6).jpg

牛津大学

除此之外,团队师生还被邀请在剑桥大学哈默顿学院参加了剑桥正式长桌晚宴(Formal Dinner),同学们身着正装,体验传统的英式菜肴,给了同学们一次生动的文化交流体验,同学们交谈甚欢、气氛热烈。

640 (7).jpg

访学团参加剑桥大学正式晚宴

展示新风采

1月31日,剑桥大学量子力学—凝聚态物理项目进行了结业汇报。杜文举、汪开涛、康亦宁三位同学作为各组的代表上台进行汇报。杜文举小组介绍了量子比特的概念,调控量子比特的逻辑门与实现量子比特的物理技术。此外,还介绍了由一位组员开发的量子比特grover算法的简单应用。

640 (8).jpg

访学团学生代表杜文举同学进行结业汇报

汪开涛小组的汇报聚焦拉曼光谱、红外光谱和吸收光谱。首先介绍了他们的定义、产生原理和实际应用,接着阐述了光谱学和研究宇宙组成方法的具体关联,并展望了光谱学的未来。

640 (9).jpg

访学团学生代表汪开涛同学进行结业汇报

康亦宁小组的汇报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从理论的历史沿革和超导材料的发展进行论述,最终汇总到铜氧化物超导体、铁基超导体等无法用BEC理论做出诠释的超导材料。第二部分以“冷子管”引出超导的应用,对比论述了低温超导和高温超导,并列举实例。最后,再次回到室温超导,对这一凝聚态物理领域的明珠做出展望。

640 (10).jpg

访学团学生代表康亦宁同学进行结业汇报

同学们在汇报过程中从容自信,用流利的英语和过硬的专业知识回答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展现出了良好风貌,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月1日,剑桥大学为所有参加寒假访学项目的同学举办闭幕仪式,校方对于我院七名同学的日常表现以及在结业汇报中的精彩展示都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与肯定。

640 (11).jpg

寒假访学项目闭幕仪式

至此,为期14天的山西大学三立学院剑桥大学寒假研学项目圆满落幕。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同学们经历了生活环境与习惯、学习方式、人际交往等各个方面的新转变,认识了来自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八十余名优秀学子。整个项目过程虽学习节奏紧凑、充满挑战,但也让同学们逐渐融入了这个多元文化的社会,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对英国的传统文化和人文风情有了更深的了解,既拓展了国际视野,也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全球胜任力。希望同学们能将此行的收获转化为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继续向着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勇往直前,期待同学们能在国际舞台上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