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三立学院-1.jpg

三立学院(三立书院)成立于2021年8月9日,以山西大学堂的前身明代三立书院命名,是山西大学物理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荣誉学院和专门管理机构。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于2021年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简称“拔尖计划2.0”)。拔尖计划2.0是由教育部等六部门实施的一项基础学科领域的战略性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未来的杰出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目前全国共有32个物理学拔尖计划2.0基地,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是山西省唯一一个拔尖计划2.0基地。

三立学院(三立书院)实施书院制管理,负责拔尖学生选拔和分流、日常教学和考核、书院各类活动、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有关书院建设和学生培养工作。书院内建有智慧教室、多功能报告厅、开放实验室、图书阅览室、讨论室、心灵成长室、文体活动室以及学生宿舍等功能化区域,是集住宿、学习、生活于一体的师生共享文化育人园区。三立学院计划每年从新入校的理工科新生中选拔25名学生,转入物理学专业单独编班,按照“三制三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模式进行培养。学院实施动态进出管理,对不符合拔尖学生培养要求的学生进行分流,同时吸纳其他优秀学生进入拔尖班。学院从全校遴选或从国内外聘请优质师资为拔尖基地学生授课,设立学生科研训练创新项目、拔尖学生专项奖学金和国外访学专项基金。除计划出国继续深造的学生之外,符合拔尖学生培养要求的学生均可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并为优秀毕业生加授荣誉学位。

三立学院(三立书院)依托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优质的教学、科研平台和师资队伍培养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教学方面:物理学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994年物理学专业成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06年开始建设物理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物理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课程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科研方面:2002年开始建设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以来新增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个国家级平台。2002年和2006年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基于超冷费米气体的量子调控”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电场精密测量”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师资队伍方面:物理学专业拥有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3人、正高职称教师77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省优秀科研创新团队2个。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