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求真至善: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山西大学开启

时间:2021-11-11

       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致力于通过“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培育”,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打造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和生活社区。目前已有近60所学校,约15000名学生、教师、管理人员加入线上书院平台,遵循“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协同共治”原则进行自主管理。

       线上书院不仅仅是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提供资源的共享平台,更是激发学生们头脑风暴灵感的科学挑战擂台、高效沟通教学相长的师生交流中心、文化碰撞共同进步的国际交流舞台和学无止境长久受益的终身支持平台。

山西大学“三立书院”线上书院主题活动简介

11月11日-11月17日,山西大学三立书院将从“量子科技”“晋商文化”“天龙山石窟”三个方面开展系列学术活动,涉及物理学量子科技前沿、人文山西、石窟艺术以及佛首回归的家国情怀等内容,涉猎物理、人文、经济与艺术领域,展现形式除了经典学术报告外,还有午后读书会及实地探访等,意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促进学生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汲取人类文明精华,形成整体的知识观和智慧的生活观。

(一)“三立讲堂”系列学术报告

主题:《量子物理系列讲座:“Bell不等式:科学中最深刻的发现”》

直播时间:2021年11月12日上午10:30

主讲人:张天才 教授

图片1.png

张天才,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特聘教授。担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山西省物理学会理事长,Journal of Optics,Frontiers of Physics,《量子光学学报》《光学学报》等学术期刊编委。

长期从事量子光学和冷原子物理方面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包括量子态的制备、操控、测量与应用,腔量子电动力学,原子与光子的量子操控及精密测量等,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A., Appl. Phys. Lett., Opt. Lett.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20余篇,其中SCI论文150余篇,参与出版著作3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3项。主持完成或正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包括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或973计划)课题3项、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1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课题1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多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是教育部“**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负责人。多年来培养了5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曾获教育部青年教师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归国留学人员成就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内容简介:

“量子力学是人类探究微观世界的重大成果。”2020年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本期“三立讲堂”特别邀请张天才教授,和同学们共同探索量子物理的浩瀚宇宙。

图片2.png

扫描图中二维码并提前预约,获取更多直播资讯。


(二)“感知灿烂文明 弘扬中华美育”系列实践活动

主题:《复兴路上,国宝回归:探访天龙山石窟博物馆》

直播时间:2021年11月14日上午10:00

分享人:物理学(拔尖计划)01班全体同学

内容简介:

漂泊百年,一朝归来。2021年春晚现场,流失海外的国宝——天龙山石窟第8窟隋代佛首造像,回归祖国,与亿万中国人欢喜团聚。7月24日,作为国家一级文物的佛首终于含笑回归天龙山。这是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追索回归的天龙山石窟流失文物。千余年前,天龙山石窟造像以高雅柔和、雄健优美和飘逸多姿的风格,创造出独特的“天龙山样式”。近百年前,天龙山却遭人觊觎、历经中国石窟寺史上最为惨烈的劫掠,佛首四散,珍宝蒙尘。

复兴路上,国宝回归。佛首含笑回家,背后是国家相关部门及其文博工作者付出的大量努力,体现的不仅仅是一个古老民族历经坎坷、百折不挠,向着复兴奋勇前行的勃勃雄姿,更是国力昌盛、实现伟大飞跃的生动剪影。

14日上午,跟随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计划)01班同学视线,探访天龙山石窟回归佛首特展,近距离一睹佛首容颜,感悟山西历史文脉,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图片3.png

扫描图中二维码并提前预约,获取更多直播资讯。

(三)“历史与时代与我”主题系列读书会

主题:《走近晋商文化》

直播时间:2021年11月16日下午4:30

主讲人:石涛  教授

图片4.png

石涛,历史学博士,南开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大学理论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山西省教育厅经济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农业史、灾害史、商业史等方向的研究。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索斯摩学院(Swarthmore College)访问学者。

主讲中国经济史、山西近代经济史、史料学、中国古代经济史、经济史研究动态等课程。参编马工程《中国经济史》教材,独立完成2章内容。山西省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山西大学教学标兵。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2项,在研1项,主持完成《中华大典·经济典·经济综合分典》、博士后面上资助、博士后特别资助各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晋商专题”工作。参与《清史工程·商业志》《地域文化通览》等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在《历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清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9部。文章、著作多次获奖,著作《北宋时期自然灾害与政府管理体系研究》被2011年《中国经济学年鉴》收录。

内容简介:

为引导同学们多读书、多实践,知民情、懂国情,山西大学三立学院推出“历史与时代与我”主题系列读书会,每期由一位不同学科老师带领,从经典著作和社会实践中汲取思想养分,思考“我”与历史、时代的关联,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采撷人类文明精华,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发表重要讲话,特别谈到:历史上山西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彰显的就是开放精神。本期读书会将在石涛教授带领下,感知晋商历史,触摸晋商精神。

图片5.png

扫描图中二维码并提前预约,获取更多直播资讯。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