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典故
首页 » 三立典故

 山西大学堂的前身上溯至明代三立书院。1530年(明嘉靖九年),山西按察司副使陈讲在巡抚衙门旧址建河汾书院,增建三贤祠,用于祀奉三位生长于河汾、讲学于河汾的山西籍先贤王通、司马光、薛瑄。1592年(万历二十年),巡抚魏允贞以建三立祠为名,另建三立书院,集士讲读。1660年(顺治十七年)巡抚白汝梅在府城侯家巷重建三立祠,设三立书院。

 三立又指:立德、立功、立言。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太上有立德, 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唐人孔颖达在《春秋左传正义》中对德、功、言三者分别做了界定:“立德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立功谓拯厄除难,功济于时”;“立言谓言得其要,理足可传”。

 山西大学三立学院以培养未来杰出的自然科学家,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力量为目标,传承山西大学“登崇俊良”的办学传统,在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基础上设立住宿制书院—三立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