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工作
首页 » 书院工作 » 书院动态

研思科学之美,畅聊文理之融——从一次课堂作业到一封春日书信

文字:王晴 图片:林毓湘 责编:耿璐 时间:2023-04-23

学科知识从不能封闭成一座孤岛

从这方天地出发

学子们瞭望到知识的整个海洋


“写一封信介绍牛顿第二定律,寄给文科的学生,尽量用语言描述,允许最多使用三个简单公式……”

近日,在《经典力学》课堂上,物理学(拔尖计划)01班同学们收到一个特殊的“作业任务”。作业的发起人——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刘玉斌教授希望通过这个方式,引导同学们认识基础物理知识背后蕴含的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发掘物理之美。  

IMG_1782(1).jpg

一个中学时代就掌握的知识点,要用语言讲明白,好像也没那么简单。查阅资料、翻看科普视频、反复修改内容、认真誊写、装进一个雅致的信封……区别于以往具有难度、布满公式和符号的物理习题作业,不少同学笑称,这个课堂作业花费的时间可能更长。

经过精心准备与前期联络,三立书院25名拔尖班学子与文学院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5名同学进行了一场春日书信交流活动。三立书院的同学以讲解“牛顿第二定律”为主题,尽可能地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生活中的物理出发,综合多个定律运用的场景,生动形象地对该定律进行了讲解。收到信件的文院同学也在阅读之后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且分享了一些文学专业课堂上的知识,如文字学及古代文学作品中“穷”的多重含义,唐宋时期的语音系统,文学作品推荐等等。   

微信图片_20230425095354.jpg

一封封信件,一段段字句,表达的不仅仅是大家对文理科的认识和理解,更多的是彼此对陌生知识领域的好奇,以及交流沟通中的互助友爱。都说不同频率的人难以共振,但今天大家通过书信的方式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创造了彼此了解的机会,感受到文理科不同的思维世界。

微信图片_20230425095406.png

同学们在笔尖表达独特的自我,用信纸传递彼此的文化和思想。在温暖的春日往来一封充满仪式感的信函,收获那独具学科特色的文字和句句铿锵的见解。尽管“写信”这一交流方式在如今通讯发达的现代社会已稍显落寞,但烙在信纸上的笔迹毫无疑问是更为真挚和深刻的心意,而这,也正是本次活动举办的初衷。

微信图片_20230425095414.jpg

那是在一个春日,

也许是在黄昏,

三立书院与文学院在书信中一来一往,

载着落日余晖的温柔

和文理思想的碰撞,

串联起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见字如面,展信舒颜。

你好!我的朋友。

微信图片_20230425095421.jpg

部分信件展示


微信图片_20230425102504.png

微信图片_20230425095934.png

微信图片_20230425095947.png

微信图片_20230425100003.png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