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工作
首页 » 书院工作 » 书院动态

张天才教授为拔尖学子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1-10-21

金秋时节,百年学府又一次张开臂膀,迎来了新同学。为贯彻落实好我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传承“爱国、攀登、奉献”的物电精神,2021年10月18日晚上19:00,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21年本科生“优秀新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新生开学第一课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成功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教授为主讲人,山西大学副校长马杰教授出席了颁奖典礼。院长贾晓军教授主持。

图片4.png

张天才教授为新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他围绕“About myself!”、“Why physics?”“Why university?”、“How to spend four years?”、“过来人的一些忠告”及“对学生们一些问题的回答或思考”等6个维度娓娓道来。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授课过程中,张天才教授亦师亦友:既用自身在山大求学工作经历谆谆教诲晚辈后学仰望星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又关心新生们的生活状态、学习习惯、心理调适;既侃侃而谈国家与时代的需求和重任,又推心置腹地从物理学角度给予新生们科研学习专业指导;既会提醒新物电人要注重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强烈的动机和主动性及自由探索独立思考能力,又会为新物电人“追求光荣与梦想的执着、激发创新自信和勇气”送上鼓励的掌声。

图片2.png

讲授完毕后,张天才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悉心作出回应,使得同学们在学习与思考中进步,切实地解决了大家所面临的困惑,为新的大学生活如一盏明灯般给予方向指引。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张天才教授的新生第一课圆满结束,但谆谆教诲仍犹畔耳侧。

图片3.png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