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教务处、三立学院:2021年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新生入校选拔通知

时间:2021-09-14

各理工科学院: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以下简称“拔尖计划”)是由教育部等六部门实施的一项基础学科领域的战略性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未来的杰出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战略力量。

我校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计划每年选拔不超过25人进入拔尖计划基地,单独编班,依托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和三立学院(三立书院)按照“三制三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模式进行培养,实施综合考核、动态管理,为优秀学生加授荣誉学位。

按照教育部关于拔尖计划学生选拔的指导意见,现面向全校理工科新生入校后二次选拔具有物理潜质及特长的优秀学生,现将选拔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原则

选拔工作在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选拔工作领导组的指导下,由教务处、三立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协调选拔各项工作。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宁缺毋滥的原则,择优确定入选名单。

二、选拔对象

1.崇尚科学、身心健康、成绩优秀、表现出突出物理潜质和特长并有志于从事物理科学研究的2021级理工科新生(不含第二批次招生专业学生)。

2.新高考改革省份(浙江、上海、山东、天津、北京、海南、湖南、湖北、河北、辽宁、重庆、江苏、福建、广东)的考生,高考选考科目须包含物理。

3.高考数学实考成绩不低于110分。

三、选拔程序

1.初评:选拔工作领导组组织专家对学生所提交材料审查,重点对高考成绩、物理特长等方面进行初评,公布参加笔试学生名单。

2.笔试:笔试内容涉及高中物理的全部知识模块。按笔试成绩排序后,公布参加面试学生名单。

3.面试: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兴趣志向、知识体系、逻辑思维能力及综合素养(包括心理素质、创新精神、抗压能力、团队意识)等。

4.录取:选拔工作领导组根据笔试和面试成绩综合评定,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的学生按要求进行确认后公示录取名单。

四、报名方式

报名采用线上报名+纸质材料报送的方式,两者均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完成视为报名成功,逾期或材料缺失则报名不成功。

纸质材料(附件申请表及获奖支撑材料)报送至:

坞城校区:物理楼319办公室

大东关校区:成教楼三层东侧电子信息工程系办公室

东山校区:崇理楼N220办公室

线上报名:企业微信-工作台-常用应用-拔尖计划报名(企业微信报名模块于9月18日8:00开通)

五、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9月18日8:00—9月20日12:00

笔试及面试拟定于9月24日—9月27日内进行,具体时间和地点请登录三立学院(三立书院)网站http://slxy.sxu.edu.cn/或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六、其它事项

1.学校拟于9月16日19:30举行拔尖基地建设情况及选拔宣讲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地址如下:

https://wx.vzan.com/live/tvchat-1301365967?v=1631520494366

2.学生应本着诚信原则提供真实准确的报名申请材料,若存在虚假内容或隐匿可能对学生产生不利影响的重大事实,一经查实,取消拔尖学生培养资格,并按教育部和我校相关规定处理。

3.选拔指南、报名流程、笔试、面试通知、各阶段入围名单等各类信息均在三立学院(三立书院)网站http://slxy.sxu.edu.cn/及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4.其它未尽事宜由三立学院(三立书院)负责解释。

附件: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学生报名申报表

                                                      教务处 三立学院

                                                      二〇二一年九月十四日


微信图片_20210914161608.png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