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我校举行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三立学院(三立书院) 文字:耿璐 图片:郭谦 时间:2022-01-26

为更高质量推动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质量,1月25日,我校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会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召开,清华大学朱邦芬院士、我校贾锁堂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等22名国内物理学类高水平专家受邀参会,共同探讨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路径与方法。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马杰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126125834.jpg

王仰麟致欢迎辞,对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物理学科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一面旗帜,如今正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借助国内顶尖专家的经验和智慧,在物理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设计、个性化人才培养规划、综合性考核评价等方面给予高位指导、把脉问诊,对于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基地开好局、起好步有着重要意义。学校将把专家指导委员会建设统筹纳入拔尖基地建设整体之中,全力为各位专家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积极落实各位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

微信图片_20220126125823.jpg

马杰宣读了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聘任名单,聘任清华大学朱邦芬院士为主任委员,山西大学贾锁堂教授和张天才教授、汕头大学陈敏教授等21名专家为委员。

朱邦芬院士代表专家指导委员会讲话。他指出,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办学历史悠久,几代物理人在艰苦条件下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拔尖计划2.0物理学基地入选竞争很激烈,山西大学的入选正说明了山西大学物理人才培养获得了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他以清华学堂十余年建设为例,分享了自己对拔尖人才培养的心得与经验。物理学人才培养不能“一刀切”,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要充分利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营造出一个促使杰出人才成长的良好局域环境,即好的学生汇聚、好的学分制、好的老师全心投入、充分的学生自主权、好的国际交流及好的软硬件成长环境。他期待山西大学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物理学基础学科人才,并将学科影响力辐射到更多高校。

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基地首席专家贾锁堂教授在讲话中表示,基地的入选让学科师生深感巨大挑战和压力。作为地方院校,在学生招生选拔、师资力量、硬件条件等方面有着天然不足和短板,感谢专家们对学科长期的支持,希望专家们多亲临指导,学校定会不负期望,有信心、有决心办好拔尖班。

随后,专家指导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

三立学院(三立书院)执行院长、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志坚从2021年工作落实情况、2022年工作计划及面临的挑战难点三个方面汇报了基地建设情况。

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山西大学物理学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及拔尖人才培养过程中做出的不懈探索和扎实努力。专家们从学生选拔、师资队伍、个性化培养、课堂教学、空间建设等角度分享了国内各名校拔尖人才培养的经验,为下一步山西大学物理拔尖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委员们一致表示今后要全力支持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贾晓军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会充分利用此次重要的交流机会,将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好好消化吸收,转化成育人的动力,练好内功,借好外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面提升培养质量,全面推动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的有关负责同志及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三立学院(三立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会议手册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