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我校参加 2021 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 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教务处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三立学院(三立书院) 文字:孟美荣 耿璐 图片: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 时间:2021-12-25

12月23日,为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分享有益经验、加强合作交流,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2021 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 工作推进会暨第二届致远学院拔尖人才培养论坛”,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举办。主会场设在上海交通大学,入选拔尖计划2.0的高校设分会场。山西大学在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设分会场,副校长马杰参加会议。

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作题为“走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报告。他从底气、目标、方案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强调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关键目标。他指出,拔尖计划2.0基地应以体制机制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为重点,致力于形成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会议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张杰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 & Alfred Aho分别围绕拔尖人才培养分享经验。

微信图片_20211225180014.png

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后勤管理处、国内合作与交流处、招生就业处、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三立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及物理学基础学科拔尖基地联络员、线上书院管理员、教师代表一同参会。

据悉,我校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自入选拔尖计划2.0以来,集聚优质资源,强化使命担当,注重大师引领,专设荣誉学院——三立学院,面向全校理工科新生选拔出25名同学单独编班培养,校长黄桂田兼任首任三立学院院长。开设“三立讲堂”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以“求真至善”为主题,完成教育部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山西大学主题活动周,引起了全国拔尖计划2.0师生的广泛关注。我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在数理化生等学科建设一批基地,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加强软硬件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汇聚育人合力,探索和蹚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山大方案。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