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探索量子世界的奇异特性 ——教育部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山西大学首场活动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三立学院(三立书院)、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文字:耿璐 图片:张波 时间:2021-11-19

11月12日上午,山西大学三立学院(三立书院)特邀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教授在光电研究所报告厅为物理学(拔尖计划)01班及2021级物理学(国家基地)班全体同学做了题为《Bell不等式:科学中最深刻的发现》的报告。

6ac76c24254e59c1d70eea684f19722.jpg9ebbc4a2ec7a5690cdfba52fffcdb84.png

此次学术报告是教育部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山西大学主题活动周(11月11日—17日)的首场活动,引起了全国拔尖计划2.0师生的广泛关注。报告中,张天才教授从一些违反直觉的例子出发引出EPR佯谬,再到Bell不等式的提出及实验证明,带领同学们领略了量子世界的怪癖-非局域性和量子纠缠。对于EPR态、Bell不等式的研究催生了量子信息学(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我校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在实验上制备多光子纠缠态,并做出了一系列量子通信的实验。

据悉,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创新举措之一,为拔尖计划2.0高校师生创建一个高品质的在线学习交流平台,致力于通过“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培育”,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打造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和生活社区。目前已有60所学校,约2万名“拔尖计划”师生加入线上书院平台,遵循“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协同共治”原则进行自助管理。

本次主题活动周是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后的首次对外展示活动,以“求真至善”为主题,聚焦山西省源远流长的人文历史积淀和山西大学物理学科优势,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意蕴深厚的3场线上直播活动,意在培养学生的家国人文情怀和世界胸怀,形成整体的知识观和智慧的生活观,既向拔尖计划2.0各高校宣传了山西大学特色,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的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考,为拔尖计划2.0的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箱:slxy@sxu.edu.cn
电话:0351-7011581
邮编:030006

三立书院官方微信